电规总院成功主办第二届中欧能源技术创新合作论坛

来源: 国际分公司 作者: 赵子坤
时间: 2022/ 12/ 13 

  2022年12月10日,由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和中国欧盟商会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中欧能源技术创新合作论坛在线上召开。国家能源局副局长任京东、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副总经理陈晓华、欧盟驻华代表团能源参赞傅维恩、欧盟商会副主席彦辞出席论坛并致辞,来自中欧政企商学等各界代表围绕“中欧能源创新技术的商业化路径”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电力规划设计总院院长杜忠明出席论坛并致欢迎辞,副院长姜士宏主持论坛。

  任京东在讲话中表示,中欧能源技术创新合作平台,是双方携手打造的专注于技术创新的能源合作机制,自2020年机制建立以来,双方共同努力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工作,切实有效地推动了中欧能源领域技术创新合作提质升级、开花结果。2022年是全球能源转型充满挑战的一年,国际能源安全与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形势。为更好发挥中欧能源技术创新合作平台作用,进一步推动中欧能源务实合作迈上新台阶,要推进中欧能源行业“政产学研用”全面深入合作,以点带面推进中欧双方能源全产业链、供应链合作,持续发挥中欧能源技术创新合作平台的统筹协调作用。未来,中欧双方将进一步发挥两大主要市场的带头作用,合力推动更为强韧的全球能源供应链。



  傅维恩在发言中高度肯定了中欧能源技术创新合作取得的成效,分享了欧盟推动能源低碳转型的经验与成果,并表示希望通过本次论坛,继续加强中欧企业间对话,扩大现有合作机会,在互利共赢的原则下有效推动中欧双方向清洁、绿色发展转型。相信中欧能源创新合作在推动双方能源绿色发展的同时,也将为全球能源转型做出积极贡献。



  彦辞在发言中指出,中欧企业在能源安全、绿色转型和电力市场等领域拥有巨大的合作潜力,欧洲企业将一如既往的支持中国能源转型事业,推动更多创新技术的商业化部署。中国欧盟商会及其能源工作组将继续发挥积极作用,与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共同运营好中欧能源技术创新合作网络,深化中欧能源企业间的交流与合作,为先进低碳技术的交流、推广和应用提供全方位支撑。



  陈晓华在发言中提出,为了应对当前全球能源市场面临的诸多挑战,中欧双方企业更需要加快能源技术创新的合作步伐,为全球能源安全提供更多可持续、低成本的解决方案。中国能建集团始终高度重视能源领域技术创新,提出了“一核、两化、三新、四融”的系统性解决方案,同时将欧洲作为重要的合作伙伴,充分发挥双方的市场互补优势,实现了资金、项目和创新资源的优势互补和全面协同。未来,中国能建愿与欧洲各国真诚携手,继续挖掘能源技术创新的增长点,助力全球能源革命和能源转型取得新的突破。



  杜忠明在讲话中全面回顾了中欧能源技术创新合作所取得丰硕成果,并介绍了中欧能源技术创新合作办公室下一步工作的新模式、新思路、新举措。目前,中欧能源技术创新合作网络参与单位数量达到近400家,累计开展了70余次交流活动、10余项联合研发和数十个务实合作项目。下一步,中欧能源技术创新合作办公室将继续完善中欧能源创新的长效工作机制,聚焦关键创新技术产业化、打造更多务实项目,推动能源技术创新的多元化合作,继续推动中欧能源技术创新合作走深走实。未来,电规总院将与各方携手共同建设好中欧平台,推动中欧能源合作提速扩围。



  国家能源局国际合作司副司长潘慧敏发布了首批中欧能源技术创新最佳实践案例和优秀个人。为充分发挥优秀合作案例和个人带头作用,办公室开展了最佳实践案例和优秀个人的征集和评选工作,经各领域牵头单位组织的专家评审,推选出首批最佳实践案例8项和在推动中欧能源技术创新合作中做出贡献的20位优秀个人。首批最佳实践案例,包括2个联合创新中心、5个创新工程和1个联合研发项目,覆盖氢能、海上风电、储能、智慧能源、漂浮式光伏五个领域,既有欧洲创新技术在中国的应用,也包括中国优势技术输出到欧洲市场,8个最佳实践项目代表了中欧能源技术创新合作网络运行两年来所孵化出的部分优秀成果。



  会上,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发表了题为《电力系统加速转型下的中欧能源技术创新合作展望》的主题演讲,介绍了中欧电力系统转型趋势及挑战、分析了中国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务实行动,总结了中欧能源技术创新合作网络工作进展,并提出了下一步工作展望。

  中国能源电力企业、行业协会、研究机构,欧洲能源电力企业、金融机构等20余家机构的代表,围绕中欧在新型电力系统、氢能、智慧能源、储能、风能等领域的创新实践开展了交流和分享,并探讨了推动创新技术商业化部署的路径。论坛在中国和欧洲地区得到了广泛关注,来自中国及欧洲国家能源主管部门、能源电力企业、研究院所、金融机构、媒体的8000余人在线上参加了本次论坛。


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动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