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规总院成功举办《中国电力技术经济发展研究报告2022》发布会

来源: 技术经济咨询中心 作者: 赵宗政
时间: 2022/ 11/ 29 

  2022年11月23日上午,电力规划设计总院组织召开《中国电力技术经济发展研究报告2022》发布会。国家能源局市场监管司副司长张燕秦出席会议,电规总院副院长张健、水规总院副院长王忠耀致欢迎致辞。来自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内蒙古电力、华能、大唐、华电、国家电投、国家能源、长江三峡、中国节能环保及各网省公司、各发电公司、设计院、施工单位、高校和科研院所等70余家单位的一百多位嘉宾和代表参加线上发布会议,数百位业内人士通过观看微信平台直播参会。


  

  张健在致辞中指出,2022年是我国能源电力行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的关键一年,能源结构不断改善,供应能力稳步增长,电能占比不断提升,节能减排取得成效。他强调,加强电力工业技术经济领域的研究对构建新型能源体系、推动电力体制市场化改革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并阐明了技术经济发展研究报告的主要内容、特点及行业地位。他表示,电规总院致力于建设“四型”智库,将一如既往发挥智力资源、成果资源及信息资源优势,搭建学术交流平台、行业联合创新平台,为服务能源结构转型和新型能源体系建设做出更大贡献。最后,他向长期关心、支持电规总院的政府部门、能源企业和相关单位致以衷心的感谢。


  

  会上,电规总院技经中心负责人代表电规总院与水规总院组成的联合编制组发布了《中国电力技术经济发展研究报告2022》。《报告》共包括宏观发展、电力价格、经济分析、电力造价等四篇22章内容,以国家和电力行业相关资料及统计数据为依据,充分发挥电规总院专家实力和工程经验,从多维度、多角度对当前电力技术经济发展的重要领域进行了全面梳理、综合归纳及重点研究。报告介绍了我国宏观经济、电力发展及投资、电力行业主体资质等情况,分析了发电工程、电网工程、储能工程的造价水平及变化趋势。相比于往年报告,2022年年度报告进一步结合双碳目标及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新形势新任务,加强了对国际电价、代理购电、火电经济性、海上风电、储能商业模式等电力经济领域重点问题的分析,深化了对上网电价、输配电价、销售电价等电力价格机制的研究,并探讨了电力市场的发展情况及相关影响。在下午接着召开的电力工程经济专委会年会上,电规总院的四位博士结合《中国电力技术经济发展报告2022》相关专题和研究内容进行了深入的分享和交流。


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动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